close

1_HpJgmI-rdP5Ce8rusxKW4Q@2x.jpeg   

A good traveler has no fixed plans, and is not intent on arriving. ( 一個好的旅行者,在旅行途中一切隨興,從不為自己的行程設限。)

摩洛哥一直在我的旅行清單上,總是想著那片浩瀚無邊無盡的撒哈拉沙漠、千年皇城如錯綜複雜迷宮的菲斯、IG網紅夢幻童話小鎮的藍城舍夫沙萬、一千零一夜天方夜譚故事裡的紅城馬拉喀什。天啊,光想著在北非花園做一場彩色的夢就覺得太不可思議了。

 

摩洛哥給中國護照落地簽,買機票隨時隨地可以去了;而摩洛哥跟台灣沒有邦交,辦簽證還要準備資料寄到摩洛哥駐日本大使館。(🔎詳細辦摩洛哥簽證的資料)說是很難辦的簽證,可是一點也不難拿到,準備好資料寄到摩洛哥駐日本大使館,大約兩個星期簽證信就會寄到信箱了,要記的把簽證信彩印出來。(台灣護照最長只能停留15天!!! 怎麼夠好好的把摩洛哥好好地探索一遍? )

我從Barcelona飛到菲斯來回機票約1千台幣,從歐洲出發好便宜,這一次的摩洛哥之旅就帶著一顆買到賺到好划算的心出發了。

 
從千年古城菲斯Fez出發,擁有全世界最為複雜彷彿迷宮的城市

抵達菲斯的時間已經是當地時間晚上11點多了,因為到的時間很晚已經先跟住宿的地方聯絡好接機。一下飛機,按照正常程序排隊等待海關入境蓋章,排到我了海關看一下我的護照,問我簽證呢?我拿了一張被我帶了一路的A4彩色印刷的紙給他,然後他叫我去後面的空無一人的小房間等候。

1_o_sAFk73MQIVB-GzfI-oRA@2x.jpeg

我大約等了快一個小時,心想外面接機的人會不會就走掉了、會不會要到明天早上才有人上班處理我的簽證,看著一個一個旅客排隊、蓋章、過關,手握著台灣護照和一張A4紙覺得為什麼一個人要來摩洛哥阿?心中無限的絕望的時候,有一個人終於朝著我走過來,拿著鑰匙打開了小房間,對我喊著進來吧!官員對著電腦敲著敲,問了幾個問題、按完了指紋、拍好了照,終於在我的A4紙蓋了章終於可以大方搖擺的走出菲斯機場了。找著有寫上我的名字的的司機,在不遠處看到一個坐著的司機拿有我名字的牌子,開心的走過去指著牌子說這就是我,他開完笑說已經等了我2個小時,我很抱歉的跟他解釋了飛機有點延誤,而且我等了一段時間處理簽證才這麼晚出來。他客氣的跟我說沒關係,這是他的工作。他跟我介紹他叫默罕默德。(在伊斯蘭國家很容易就可以猜到他們的名字,默罕默德就是其中一個菜市場名。)

有人形容這座城市:「彷彿時間停止在千年以前。」

菲斯的城市有三個區域,菲斯古城、菲斯新城跟新市區。菲斯古城在西元789年建城,是摩洛哥第一個伊斯蘭王朝。菲斯古城的入口處就是以美麗磁磚妝點的布日盧藍門,跨過這個城門,眼前的景色就彷彿回溯到千年之前。舊城區內有9402 條的街道,複雜地跟迷宮一樣,舊城的摩洛哥居民似乎還生活在中世紀裡,有著各式各樣的貨物、香料市集,堆滿貨物穿梭巷弄中的驢子,吵雜的叫賣聲。空氣中散漫種令人著迷的味道,也喜歡這種複雜跟混亂,感覺血液裡的腎上腺素在體內奔跑著。

1_3K42pssBYCXTz7M3u_VN2w@2x.jpeg

1_AbXk8ZPB6zjgNhf4AkZbPQ@2x.jpeg

而從各個地方來的旅客也主要在菲斯舊城(Medina)旅行。在Hostel的Rooftop可以眺望菲斯城裡密密麻麻的建築物,吃完早餐後就到一樓問Hostel裡的人菲斯要去哪些景點?他們給了我一張地圖,圈劃著各個景點在那個位置,講解完了我直接傻了,因為我不知道在手機地圖GPS沒有作用的地方我要怎麼從這迷宮裡逃脫出來。

1_JkiyQj81f1Es16HvKp2H7A.jpeg

於是我就等著看有沒有其他旅行的人想不想把我領著一起玩啊。這時候進來了一個德國女生帶著一個亞洲男子入住,他們已經快結束了在摩洛哥旅行,菲斯是他們的最後一站。我在旁邊靜靜著聽著他們的對話,等他們弄好入住後,我厚著臉皮問他們,我可以加入你們嗎?當然,他們很歡迎我一起,我開心的找到了進入迷宮的隊友。

在菲斯的各個巷弄角落,你都會被路人對你喊著:是不是要去Tanneries? Tanneries是法文中鞣皮工廠的意思。 這裡是全球唯一仍然保存千年古法人手染皮的地方。也是全歐洲皮革主要供應地,佔真皮市場九成銷量。不加化學物料,用天然的阿摩尼亞軟化皮革。把鴿子糞牛尿動物油脂混合在一起加熱,把天然的顏料融入其中,再以此給皮革染色。染坊周圍的皮革店都會開放參觀,這味道真的不是一般人都可以接受的,店家都會提供薄荷葉稍微擋一下味道。

1_-qzDB0sxea5YPjO8JKTQig@2x.jpeg

1_GIRmjgwqm3r7lbLC4g7BFw@2x.jpeg

參觀是不用收費的,看完染坊就假裝下樓看看皮件,如果不買就給點小費。厚臉皮的我跟老闆聊聊天就走了,如果喜歡皮製品的應該可以大買特買,在菲斯買真皮的包比其他地方便宜多了,畢竟都是在菲斯出產的。

在菲斯舊城區走到巷弄的盡頭,還有一個不容錯過的景點,就是香料神學院( Medersa El Attarine)。這座香料神學院建於14世紀,中庭有著大理石噴泉,牆面上還有神學院裡每個角落都有非常精緻的雕刻。每一個角落真的都好不可思議。伊斯蘭教義是不是都外表樸實無華,而內在卻是精緻的令人窒息,滿滿的雕花、彩色磁磚都令人目不轉睛。

1_g-1flU6I-bYLA0Z4Brsfpg@2x.jpeg

1_HTMsknV3LhkeziremDkKuQ@2x.jpeg

1_ZIIEL-ou72sHrkdwCTLWIQ@2x.jpeg

另一個著名的卡拉維因清真寺 、大學(Karaouiyne Mosque/university )建於859年,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大學,也是阿拉伯和伊斯蘭世界的最高學府。因為不是伊斯蘭教徒不能進去參觀,只能在外面拍拍照。

1_DMjF4TkZaS2bd-_gMltHzA@2x.jpeg

整座建築由270根廊柱支撐,用大理石、石灰、石膏、雞蛋清等為原料建造而成。由於當時摩洛哥不產大理石,因而是用一噸糖換一噸大理石,由義大利進口運抵菲斯的,該清真寺可容納2萬名教徒祈禱在菲斯的角落迷路,跟來來往的當地人交涉,可以說是在菲斯旅行中一定會經歷過的。學會強硬的態度拒絕想要帶你去任何地方的當地人,他們會問你是不是要去什麼地方,就開始領著你走然後收取小費。當然,也是會有熱情不要求報答的好心人。要玩得開心呢,完全取決於旅行者是用什麼心態去看待這個地方,開放的心態、放寬心、好好體驗菲斯所帶給你的衝擊,當然自己要有判斷是非的能力,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。遇到幾個摩洛哥人,他們都跟我說他們很願意幫助人,因為他們的神說最後自己會得到好報的。

1_s7Ovhh3t9-A6w4T4jOGgZA@2x.jpeg

1_9cxbe6Vzj10qJXJfjfDKeA@2x.jpeg

1_Fqhjo9N4h_eaeFkvF6pspA@2x.jpeg

1_m3UK0IRTtuvM7PwDSyou1w@2x.jpeg

1_rNKcJjxXW2HNRI-ie7T9zA@2x.jpeg

1_qOU0mEFUWFyPxAkZBSXmQg@2x.jpeg

去巴士站買了舍夫沙萬(Chefchaouen)的巴士票,童話般的藍色童話山城故事待續。

The blue dream stories is to be continued …

arrow
arrow

    Do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